开发商转型经营特色小镇 业内人士建议要量力而行

2017年09月21日 10:39 来源:杭州日报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开发商如何转型发展特色小镇已经成了一个热点话题,不少大型房企纷纷参与其中,积极探索。

有开发商认为,作为与地产开发相近的行业,小镇运营是地产商最具优势的转型方向之一。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是为逃避竞争的转型则大可不必。“因为小镇经营需要更多的资金沉淀和更强的运营能力,转型也要量力而行。”

1

绿城携手中青旅 联手布局文旅项目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因素催化下,特色小镇、长租公寓、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成为房企抢滩的热门业务,目前看来,各大房企谋划的转型路径呈现出多元化特点。

近日,绿城小镇集团与浙江中青旅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往,大家对绿城的认识更多是在绿城的“情怀”和“产品营造能力”上。但是,绿城小镇集团执行总经理俞丽娅告诉记者,绿城还有打造小镇的能力。

据悉,绿城小镇集团成立一年来,在小镇产业研究、产业资源落地、生活服务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实践和探索,已开发和签约了包括以文旅为特色的海南蓝湾小镇、以教育为**的舟山长峙岛、以康养为基础的安吉桃花源等24个项目。

绿城和中青旅的这一次牵手,也不是针对某个项目的单次合作,而是一个建立在拓展各自主营业务的纵深发展基础上的长期合作,旨在共同提升市场战略布局能力。

绿城方面表示,他们将持续关注小镇发展,思考“如何长久保持小镇活力”等难题。“未来要与更多优秀企业建立品牌战略同盟,增加小镇活力。”

地产商转型小镇运营 存量开发成转型热点

除了绿城,还有多家房企发布了小镇战略,包括万科、绿地、美好置业等上市公司都披露了涉足特色小镇建设的计划。

比如去年8月,碧桂园宣布将在5年内**1000亿元建设智慧生态科技小镇,选址为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周边30-80公里区域,并计划2017年完成全年20个科技小镇的布局。

特色小镇类型的存量开发,正在成为不少开发商的新选择。所谓存量开发,即是和增量开发相对的,涉足土地、园区、房屋、固定设施等各类不动产,相较于增量开发,其开发和盈利模式都更为丰富。

某开发商负责人认为,开发商转型存量开发,除政策引导因素外,也与市场环境有关。“从招拍挂市场拿地的成本偏高,传统的商品房开发销售模式正面临瓶颈。把一部分精力转向拿地成本更低、需要盘活的资源上去,不失为一件好事。”

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与商品房开发不同,存量开发需要更多的资金沉淀和更强的运营能力,做不好反而影响企业发展,转型必须量力而行。

2017年09月21日 10:39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