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稳企释100亿“红包”,我们逐一拆解

2020年02月11日 11:34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来了!杭州市政府的稳企业、稳经济“1+12”条措施昨天出台。据权威媒体报道,政策涉及支持企业资金达到100亿元左右。研究员对此逐一解读,第一感觉就是:接地气,有操作性,可看作浙江省的“三十条”精神的落地版。

所谓的“1+12”,是杭州市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的“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浙江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7条”等系列惠企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杭州实际再制定12条实操型政策。

1.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和扩大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定价基准的运用,推动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在合同利率基础上对在杭小微企业再给予优惠的,政府按两个月实际下浮部分的50%额度给予奖励。

点评:日前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已经表示,2月20日公布的LPR大概率下行。杭州加了一条:鼓励金融机构主动、自觉对小微企业给予优惠,并承担了一半的下浮部分。通俗地讲,你给“小微”让利100块,政府分担50块。

2. 免收企业担保费用。全市所有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免收两个月担保费,非国有担保机构免收担保费的,比照国有政策性担保费率标准,政府给予两个月补助。

3.临时性降低医保费率。疫情防控期间,对生产经营困难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无力足额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参保企业,2、3月份按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的75%缴纳。

4.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3%,或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期限均不超过12个月。

点评: 这个可以看作是“一根藤上三个瓜”:2月、3月企业担保费用免收,医保费率、住房公积金均可申请降低缴纳。实质上,杭州市政府把能用的“武器”尽量用足。当然视情况还有后手棋,毕竟现在的时间跨度集中在两个月。

5.减免企业房租。对承租市属及以下国有经营用房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2、3月份房租。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对免租金2个月以上的,政府按免租金月份数给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

6.补贴商贸服务企业。对年税收50万元以下的商贸、餐饮、旅游、住宿、交通运输、物流配送等小微企业,按2019年增值税月均纳税额的市区留存部分额度,政府给予两个月补贴。

点评:承租市属及以下国有经营用房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至少免了2个月房租。还考虑到了,在商场综合体里的那些商铺,鼓励商场业主(房东)减免租金。不白减!政府相应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本质上是财政的让利之举。

8. 发放企业员工租房补贴。对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2019年全年工资收入低于7.2万元、未承租公租房和未享受政府住房补贴且在外租住房屋的企业员工,政府给予每人500元租房补贴。

9.统筹解决返工人员过渡性住宿。由属地政府统一协调一批宾馆酒店,以优惠价格出租给相关企业,解决员工临时过渡性住宿。全市统筹床位5万张以上,政府安排2亿元予以补助。

点评:这12条举措优点就是实打实,每一条都已经细化,可以直接操作和落地。这两条体现得最彻底。解决过渡性住宿难题,同时给空置的宾馆酒店一些订单,一举两得。

7.加大对物业企业扶持力度。对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政府可按照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给予两个月补助。

点评:对于物业公司来说,这是不折不扣的“红包”。有多大,我们来看一些数据:首先说本土三强:绿城服务、滨江服务和南都物业,前两者是港交所上市公司,南都物业身在A股。占据杭州物业市场份额头部的物管公司是:绿城、龙湖和万科,滨江服务也要快马加鞭,但短期内规模上和前三强尚有差距。

几家物业公司在杭州有多少在管面积? 这些在管面积又有多少是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并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短时间内,谁也没法拿出准确数字。

有两组数据可参考:滨江服务截止到今年1月,已获得2500余万方管理合同总面积,其中七成以上是在杭州。减去商办管理面积、还有只是签了合同、尚未投入物业管理的部分,研究员判断,滨江服务符合这条政策的在管面积至少在200万方以上,依此可获相应补助。当然,确切数字最终以公告为准。

截至2018年底,绿城服务在管面积1.7亿平方米,合约面积1.92亿平方米。在管项目达到1236个,覆盖全国2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及137个城市。据中金公司的报告,绿城服务2019年的新增签约面积会达到9000万平米。

虽然杭州在管面积占比不像滨江那么高,在管的住宅小区面积至少数百万平米,绿城服务获得的补助不会比滨江服务少。

对于房企和相关物业来说,这是实实在在的红利了。


其余3条,涉及在家看护、防疫物资采供、法律援助等方面,不展开了。当然,双职工家庭会比较关注解决“看护难”的这一条,因为贴心。

不得不夸,杭州市政府考虑得很细致,很接地气。

2020年02月11日 11:34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